2018.10.3-12.6日读书记录

最近读的书很少,大部分是没什么营养的快餐读物。但还是有几本值得记录下,看书非常主观,没什么参考价值。

  • 冬日笔记  【保罗·奥斯特】

“在你整个一生,你一直支持着那些未被善待的人,这是一个你深信的超越其他一切的原则,但在那一天你沉默无为,当你如今回首往事时,你理解了你这一次的不作为是你不再把自己当成英雄的理由:因为没有借口”

“为了做你做的事,你需要行走。行走带给你词语,使你在脑海里写下这些词语时听见他们的节奏。一只脚向前,随后另一只脚向前,心脏的两次鼓声。两只眼睛,两只耳朵,两只手臂,两条腿,两只脚。此,然后彼。彼,然后此。写作从身体开始,是身体的音乐,而就算词语有涵义,有时可以有涵义,涵义也是从词语的音乐开始的。”

  • 南方高速【胡里奥·科塔萨尔】

其实是作者的小说合集,我最喜欢的一篇是《追寻者》,黑人爵士乐手疯狂的一生。其次是《南方高速》,故事非常魔幻而有张力。

“有什么可维持镇定的,也让我知道知道,我这个可怜的魔鬼,臭皮囊里的瘟疫比恶魔的还要多。同时又清醒的感知道一切都像果冻一样。在周围抖动,只要安静下来稍加注意,留心感受,就能发现那些空洞,在门上,在床上,那些空洞。在手上,在报纸上,在时间里,在空气中:所有的东西都充满了空洞,像一团海绵,像一只漏斗过滤着自己.......但他们代表了美国科学,你知道吗,布鲁诺?他们的白大褂给他们挡住了那些空洞,他们什么也看不到,只是接受着别人已经看到的东西,想象他们自己也看得到。他们自然看不到空洞,所以他们非常镇定,对他们的处方,针筒,该死的精神分析,不能吸烟不能饮酒深信不疑——哎呀,直到我出院的那天,上了火车,看到车窗外的景色都在往后跑,变成了碎片,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过,风景远去时,就会慢慢碎掉。”


  • 此生多珍重 【丰子恺】

丰子恺先生真的是好玩极了,写的都是生活中的小事。吃饭,喝酒,和儿女玩耍,思念旧友,像是个笑眯眯的先生背着手弯弯曲曲的小石板路路上边走边讲,时不时回头看一眼你在不在。

  • 北野武的小酒馆 【北野武】

又是一本能边看边乐的书,北野武老爷子真的是个口无遮拦的神人,骂人也很爽快,只是有些想法听了想踹他一脚。

  • 伍迪艾伦谈话录 【埃里克·拉克斯】

其实没怎么看过伍迪艾伦的电影,买这本纯属被封面吸引。居然意外的好看,大导演是有童心的小孩。买了个乡间别墅,住了七八天发现,哎呦我去晚上连个遛弯的人都没有,这让我怎么活,趁早卖了算了。

【一个更具乡村气质的人可能会说:‘喔,我会坐在炉火边,读读书,听听音乐。我宁可一枪崩了自己,我是说,如果我得选择那样的生活,我只会尽快自杀】。

工具书:

【番茄时间工作法】

【金字塔原理】

【一张纸创意整理术】

【上瘾】

不赘述了,用来做笔记用的、




评论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