苔山:

其實真正有生命力的設計風格,並不拘泥於簡潔或繁複之類表面的形式,更多時候,它像是一種更加深刻,而且極具複雜性的氣氛。有些設計師天生帶有對流行氣質的把握力,有些設計師則對文字的處理相對敏感,那麽他們呈現出的設計風格,很可能是前者偏向時尚感(聶永真),後者偏向文化感(王志弘)。它與畫面的空或滿、樸素或繽紛沒有必然的聯繫,說到底,這只是在某一項具體問題下採取的表達方式而已,繁或簡其實都很容易,難的是細節和感受的準確度。
打個不太恰當的比方,這就像讓蒙德里安和五歲小孩同時用色塊填滿一張紙,難的顯然不是色塊本身,而是色塊與色塊之間的關係,以及對畫面的合理切割。
風格其實是非常值得探索的,不要過早把自己禁錮在某一種形式里——那只是形式而已,並不是風格。到現在我依然覺得做設計是一件非常非常難的事,每個案子都會面臨新的挑戰,但我一直在試圖打破自己,這大概是成年以來取得的最大進步——畢竟小時候,我是一個對自己認同的事物相當固執、油鹽不進的人。每個人都很容易陷入風格的泥沼,因此看待自己的作品時,更需要時刻保持警惕:那是風格嗎?或者只是最輕鬆的表達方式?甚至是思維的慣性,手法的套路?
設計大概會是我終其一生研究的東西,我對它永遠懷有敬畏之心。所以呀,面對這個看似意有所指,實則緘口不言的詞,又回到了木心先生的那句話,生命是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,設計如是。


深夜加班,隨便叨叨。因為lofter上喜歡設計的朋友很多,分享一點不成熟的想法,也算共勉吧w

评论
热度(20)